close

部落踏査記

四月十八日(星期六)

 部落介紹:

機關、商店、組合屋、重要耆老、特殊人物 ( 織布、獵人、母語、頭目、理事長 )、社區公園、教會

舊水圳人文導覽:
1.
    部落概況   2.  產業   3.  部落位置   4.  部落史   5.  九二一大地震說明.

 部落探訪:  採訪人與部落有關的故事


當天一大早
才六點我就起來了七點跟秀惠約好一齊去火車站她騎車載我我買校門口的早餐
原本還擔心會不會下雨
好險一整天都沒下老師的部落我們上次已去過了所以都較知道怎麼走剛上公車時我們還有聊天但路途太遙遠後來都暈車睡著了
這次來的人比較少
因大家都在努力準備段考到東勢時遇到萱恩他們這次她背的包包居然跟我某一個包包一樣耶! 可見我的包包太平凡了撞包了!
接著上公車出發至部落
山路崎驅顛簸人說「九彎十八拐」,這兒是 「十八彎三十六拐」! 這樣轉阿繞的,暈到想吐了 ! 不過仍有人很厲害學長跟阿倫竟自己騎車上去耶! 他們連爬山都非常快速,一點也不懼怕,真令人佩服!
到達自由國小後,我們先在裡頭休息
我請秀惠當我的攝影師,拍了好多張 ( 第一次相禨拍了六十張耶真多 可惜攝影師都不願入鏡  

玩起盪鞦韆來了。彷彿自己也是小學生一般。

1032732064[1].jpg 

 

 是國小裡象徵他們的壁畫

1032732066[1].jpg 

 

這是反拍牆上的報紙新聞。如果可以親眼瞧見他們拉弓的氣勢,不知有多好哩



人都到齊後,老師也出現囉旁邊跟了一位美女和一群 ( 沒錯,是一群他們家好幾隻狗的 ) 我猜的沒錯,果然是師母耶沒來的人可惜嚕這麼年輕貌美又會跟我們聊天的美女沒能見到真是太可惜了
她綁了一個大辮子在髮側

  老師先帶大家去部落導覽姑娘都沒有專心聽老師介紹跟講故事拼命在幫大家留念

1032732072[1].jpg 再接著就是最最恐怖的爬山了壓根兒沒想到要爬山老師事先都沒提呀



行程表裡也都沒寫阿!

這山姑娘覺得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驚險十倍  太陽偏偏又那麼大汗流浹背的我們根本就是走在太陽裡嘛!   有夠累回來我就跳上床去睡了!
上山前老師跟同學借了五十塊買啤酒
想說奇怪是口渴嗎?

原來不是是要用來敬拜山神的他用姑婆芋的大葉子可以做成盛水() 的杯子呢請山神保佑大家順利走完這一趟平安不要出事若有打擾還請見諒了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他還告訴我們哪些植物可以採來吃
,哪些植物用來解渴的我跟秀惠都沒敢吃有的同學說很好吃還有人摘到竹筍耶


山路有多麼不好走呢?非常曲折,且地面泥土濕滑,又被叢林竹子覆蓋( 山上種了這麼多竹子難怪看到很多戶人家房屋都是竹子搭建的我們後來就是去某一間採訪的唷 )  滿幽暗的真得很怕一不小心就下去了跟泰雅族的祖靈們要在一塊了 有好幾處我都不曉得要抓哪裡、踩哪裡、怎麼前進

老師在危險斷崖處會幫助同學走過去老師真的很厲害這不但自己要先站得穩還得一位一位抓同學過去呢

他不會跟在我們後面看顧他要你自己想辦法走過每一步大多都是可以自己想到法子過去的

我想這對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上也是有所助益的已是這個年紀的人應該要靠自己本身的力量踏完每一小步路當你走完後會覺得自己突然成長了一大步喔!

我們是在 「探險」 了

1032732077[1].jpg 
忘了這位是村長還是地主

 

 

學長他們太厲害了竟能走這麼快

 

 

下山後我忽然感到好輕鬆如釋重負有一種喜悅感跟成就感雖然很累一直不停地擦汗有趣的是有兩位導遊也跟我們一齊上山哩且竟比我們還膽小太遜了啦

1032732075[1].jpg 

 

這兩隻是老師最得意的愛犬黑色的名叫 靈芝 ( 好好聽 )  另一隻叫 小貝不過牠們很愛到處亂闖進別人家裡欺負其他狗狗

到老師家休息

1032732079[1].jpg 

 

老師家的春聯寫得就是跟我們不一樣。且庭院就汗牛充棟了,想必家裡更是好幾大座書山堆疊

 

老師端一鍋冬瓜茶給我們喝煮得好甜呀! 又準備涼麵給我們吃

只是家裡養太多狗旁邊太師母 ( 老師的媽媽)  又種了菜要施肥因此蒼蠅特別的多看到牠們好幾群飛在食物上真的很可怕  可我胃夠強回家沒拉肚子可見食物是乾淨新鮮的 
師母很熱情
拿可愛貓咪的照片出來跟大家分享還抱本尊出來供大家欣賞唷真的有夠可愛的貓咪牠們的毛摸起來就像棉花糖一樣眼睛像珍珠。老師家裡還有養小鳥兒呢
在老師家拍好多照
真希望潛進他們家中偷窺


這兒好鄉下

我會想: 師母是台北人來到山上路途是這麼的艱辛遙遠且跟台北比起來生活上有很多的不方便差異性也大為什麼她願意嫁來呢 

看到這兒人們的生活
我覺得他們很淳樸不備受世俗干擾有清新的空氣可以聞有恬靜的日子可以過

這次一樣收穫很多喔

1032732097[1].jpg 



和我們一起合照的 () 就是我們的採訪對象:陳珠花女士。阿姨本來害羞不敢拍的呢。這一間就是由山上竹子製成的屋子。木板等都是她兒子蓋的!蓋兩年了屋子外舖了一層小石子。裡頭好舒服、好漂亮

1032732092[1].jpg

1032732093[1].jpg 

我們開始訪問臉上總是帶著笑容的阿姨。人很親切但話不多。他們最常買甜柿和山產吃。打獵也是必要的。也跟我們聊到他們的休閒活動與工作。還有禁忌跟農會等。最愛小米酒,也會腌豬肉和捕飛魚。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覺得很有趣

 


下一站來慕伊阿道工坊採訪紀錄觀摩織布可是十分困難複雜的一門學問呢

他們的衣服布料都好漂亮。還願意免費親自示範給我們看耶

1032732108[1].jpg 

 

好鮮豔的顏色

 

下午又回老師家一手包辦親自烤肉給我們吃呢

1032732112[1].jpg 

 

老師說這叫 山豬肉 買來的豬放山上養大的

 

 

回家時在車上睡了好久秀惠買了一杯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is4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