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我都會被對面國小裡,操場上小學生們的歡樂遊戲聲吵醒。這時的我總忍不住爬下床來走到陽台去,看他們活動的情形。下課了,操場上有好多人在跑步。

我記得以前我們也常常在測跑步的。有百米短跑,我從來沒有一次不是最後一名也有四百公尺。女生要跑四圈。跑得氣喘如牛、滿面紅光時,會在心中吶喊 :「還有幾圈阿」在周圍幫忙計時的同學們就會告訴正在努力跑的人,順便幫他們加油。男生要跑八圈,就更難計算了。曾發生過幫忙計時的人算錯的情形,害人家要重跑一次 女生們跑完最愛看男生跑了總是一排或一群坐著一邊邊愉快說笑著一邊在旁欣賞他們地英姿而老師總不停摧趕在跑道上做其他運動的同學老師最辛苦了得準備好幾個碼表計時呢他當然也會請體育股長拿紙筆紀錄

 操場上除了有在跑步的,也有正在榕樹下做體操的。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二二三四五六七八  三二三四五六七八  四二三四五六七八」 整齊劃一,高亢宏亮,後面還加上幾句自編的台詞。我聽不出來是什麼。小朋友們的肺活量比我們都還大呢。在所有體育項目裡,體操是我最喜歡的一項了。上體育課前幾分鐘,老師總要大家先做體操。這是班上同學們最厭惡的事。大多人都不愛做的。唯獨我做得最認真。雖然看上去有點兒好笑。

 再來就是球類運動了。小朋友們在玩躲避球也好,玩排球或羽毛球也好。因為動作最大,最不一致,所以我最愛看。從高樓望下去,每個豆粒大的小人兒,一下子這邊跑,一下子那邊躲,一下子又跳又蹦的。說不定還有人不慎跌跤了呢。十足有趣滑稽,彷彿一幅生動的圖畫裡,小人兒們全都活躍了起來!而我也最喜歡這熱鬧地場景恨不得立刻飛奔加入他們的行列和大夥兒一塊追趕跑跳碰!

       躲避球是我們小學時最常玩的一種球類是最能考驗反應是否靈敏的時刻通常都是女生在內而我也只能當在裡面給人家砍的人因為在外圈的話我根本不會砍人也不會接球我天生對球就是十分畏懼的不知為什麼看到它飛過來總不會勇敢去接老閃得遠遠地!就這麼讓它飛出場外當然也因此招來隊員們的罵聲連連了也許跟它結了樑子吧

          記得國中有一回的體育課,我們是穿制服而不是體育服上課的呢。女生都穿深藍色百褶裙,但我們還是很高興很自在地在裡面跑呀躲的,給男生砍。人數剛開始還很多時,總是你推我擠漸漸少去時,跑得空間變大了,壓力也愈發大了,深怕輸給另一隊的人。我有當過場中只剩我一位的情形唷。 ( 可見人家很會躲地 ) 戰況真是激烈呀。這麼刺激的遊戲,如今不知從何找起了

       小學裡少不了的一定是遊樂器材不過這間小學裡的遊樂器材都不是我所喜歡的感覺都是塑膠做的太現代化了好懷戀母校的溜滑梯、敲敲板和盪鞦韆呀。我們母校有兩座溜滑梯,一座是大象,另一座規模比較大,有三處階梯。溜滑梯應該是最受小朋友歡迎和喜愛的遊樂器材有多種玩法能分隊比賽還有暗處可玩捉迷藏哩小時我們家還住平鎮時爸媽總會帶我們回阿公家玩也一定帶我們來這兒玩家裡四個小孩不必找別的玩伴我們自己就玩得起來了爬上爬下的不亦樂乎爸媽就在下面看顧著我們一面叮嚀要小心一面幫我們拍照

       盪鞦韆是我最愛玩的一項遊樂器材坐著站著都能盪到最高點是最刺激也是最危險的一項必再三檢查零件有無脫落毀損確定沒有才敢安心開始玩母校裡的盪鞦韆都是木製的,現在很多都用塑膠做成輪胎狀,那種我不喜歡玩。起初都希望別人幫忙在背後推,以後都自己來了。在背後給別人推更刺激呢,每當盪得比身旁的人還要高時,就是我深感得意的時刻。我總有辦法讓腳尖與榕樹伯伯的頭頂親吻,好像自己已進入雲端,踩在雲朵上了。而且我們也愛尖叫,盪得愈高叫得愈大聲。

         有多久我們一家人沒有全家像這樣出遊了呢小時的光景,不會再回來了。因為我們都已長大,不像童年時期那樣黏在一起。唸書環境也都截然不同,身邊朋友更是不一樣。父母親們年歲也都老大了,再沒力氣和時間這樣帶我們出遊。

         這是小學下課十分鐘的情景。上課時也可以聽得到聲音的。音樂課總傳來悠揚地吹笛聲。阿笛子離現在的我好遙遠了阿家裡媽媽還幫我們保留好幾枝笛子跟樂器,哪天打開來肯定都是小蟲了。他們吹的曲調和我們以前吹的怎麼都不一樣呢

我最喜歡上音樂課了小學一二年級時我們是叫「唱遊」課。老師教學總活潑有趣。樂譜和樂理可是很難懂地。音樂課本裡的歌曲我都喜歡唱,不僅上課時跟著老師一齊唱,回家還再唱過一遍,把整本課本從頭到尾唱一遍,唱完再打開鋼琴,坐下彈曲子。印象最深刻的兩首歌是「秋蟬」和「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 .....」。

小學時媽媽請家教來讓我們學鋼琴。年輕美麗的老師,用她溫柔地聲音,一遍遍教我們怎麼看譜,手的位置和腳的位置怎麼放怎麼踏。數字譜最簡單了。每次她都會出作業給我們寫,深怕我們忘了譜調,寫多了自然也能記熟了。彈鋼琴可以訓練手指的靈巧度,聽著自己彈的曲子,也能讓人心情變好。唉!不知何時能再讓我學鋼琴現在大概只會彈「兩隻老虎」等兒歌了。

      後來媽媽又讓我們學打三角板、鈴鼓、響板 等。

      小學我也參加過樂隊的。這可辛苦的呢。每天中午吃過營養午餐後,我們都不能睡覺,要去跟大家練習。主要是國歌、國旗歌、畢業歌、驪歌.... 等。升降旗和頒獎時我們都要從班上的隊伍跑出去。我是吹手風琴的。國中一年級參加口琴社。口琴比手風琴還難吹呢。

       家中鋼琴房間擺著這麼多樂器。什麼時候主人們會再拿起它們呢

       除了悅耳地笛子聲小學裡最常傳出的是打鼓聲他們一定有專門訓練一支隊伍代表出外比賽我多麼想看小朋友們打鼓的模樣兒阿!一定非常可愛

       小學跟大學蓋在一塊就在旁邊形成很大的對比我是越來越愛看小朋友的了,在路上看到可愛的小朋友總覺得非常開心。天真無邪、無煩無惱。沒有心機,只要每天快樂地背著書包上學,專心聽老師上課。午飯有營養午餐,不然就是媽媽帶的愛心便當,放學可以開心地回家就好了,生活最單純最自在。爸媽可以天天照顧你。最懷念小學時姊姊帶我一齊上學的時光。媽媽給我們兩人帶同樣形式的水壺,一個紅色一個綠色,每次想著這些,想著想著竟然就想哭了。昨天我又自己一個人去吃飯了。店裡來了一對父子,長得真像阿。兩人分坐對面,一大一小,形成有趣地畫面。父子可以這樣一起吃飯真好。

         我的煩惱真是愈來愈多了阿!恨不得立刻從這裡逃出去!我是真的很想再做回小學生嗎?

       想到以前我們不只學音樂也有學美術的且經常參加比賽得獎這些以後再慢慢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is4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